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

以色列約旦自駕遊~閃遊伯利恆城

耶路撒冷的最後景點是哭牆,哭牆這個名字應該是中國人改的吧,英文叫Western Wall,意思很明確就是聖殿山西側的一道城牆,沒有添加任何感情元素。哭牆大概是因為大部份來潮聖的人,祈禱時太激動了吧~

進入哭牆是要先通過保安關卡的~

其實聖殿早就毀了,是戰亂是地震等種種原因,這道牆是最後的遺跡,猶太人奉之致聖。禱告前先潔淨雙手和咀唇,因為祈禱時還會親吻和觸摸石牆的。

每個安息日都會聚在一起祈禱唱詩,每星期不間斷,移居他國的猶太人每年亦會回來潮聖,他們對自家民族和宗教的熱誠和執著,是我們香港人無法可以理解的。

抱歉又做了犯規的事了,安息日是不能在哭牆外拍照的,而哭牆內則任何時候都不能拍照,但作為遊客不拍會後悔喔!
~男賓部~

猶太人十分保守小小的哭牆也被劃分成男女兩區,虔誠善信們會用雙手伏在牆上誠心禱告,又或將經文抄下放到石牆上的夾縫處。當然每天會有工作人員清理,不然石牆也待不到現在!補充:現場有看到有單據之類的紙張被無聊的人插進石縫裡,太不尊敬了!不管你信與不信,認同與否也請自重!

一天遊的下半場我們來到伯利恆城 Bethlehem,實在孤陋寡聞原來伯利恆是屬於巴勒斯坦管轄區!這個名字聽了幾十年了,今天終於有幸一睹她的風采。其實伯利恆城只有一個景點聖誕教堂 Church of the Nativity,很明顯就是傳說的耶穌誕生地,為何耶穌要在這裡誕生,因為相傳以色列大衛王就在伯利恆出生,因此伯利恆就是帝王的出生地。
諷刺的是,這裡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信徒到訪,但這裡信奉基督教的人卻是極小數。

這個景點非常擠,我們還要邊拍邊走根本沒能聽清楚導遊的解說。

這個景點的重點就是耶誕出生的馬槽位置,但導遊說要最少要排3小時人龍才有機會。

雖然中文名為聖誕教堂,但其實這地方是同時由東正教、亞美利亞教堂和天主教堂三教合併管理的,基督教卻沒有份兒。

金碧輝皇的教堂,到底是屬於那個派系就不曉得了~

教堂內掛上耶穌出生的彩繪玻璃


一天遊行程就在這裡完結,坐旅遊巴回耶路撒冷也不過30分鐘車程。老實說,這趟一天遊感覺不太稱心,各個景點都擠滿人群,參團目的是希望有專人解說,能對景點多些了解,可惜今天只當了一天鴨仔,有點失望~ 感覺沒有來過一樣~


上一篇:以色列約旦自駕遊~耶路撒冷一天遊 (苦路)
下一篇:以色列約旦自駕遊~耶路撒冷日與夜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